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Hello world!

Welcome to WordPress.com. This is your first post.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!

逛街听到的BT的话语

钩钩是耐克,叉叉牌是?
和TT一起逛街,看运动鞋。从钩钩牌逛到隔壁的叉叉牌。TT看到X牌的价格很不错,想买。结果呢,她就不停地说:我要买安踏的,我要买安踏的,我要买安踏的,我要买安踏的,我要买安踏的——我想制止都制止不住。可惜旁边没有售货员,否则我一定能看到售货员囧囧(没写错,不是炯炯有神)的表情~~~

欢迎光临麦当劳,全场3~7折!
咦?只知道有优惠卷,现在还能打折?和TT路过一家美特斯邦威门口时确实听到这样的话语。我的第一反应:我幻听。我抱着以为自己听错了的想法跟TT说了。她告诉我,她也听到的是这个版本。哎,这个小姑娘是不是才从麦当劳跳槽过来的!

5.16~20成都行

这次有幸去成都作LabVIEW的讲课,以前没有去过成都,对成都确实很好奇:想看看号称天府之国的土地上的人们,怎么个逍遥法。

去的时候,上出租车还没下雨,到机场就大雨瓢泼了。等了好久,终于起飞了。到了成都,天还没有黑。顺利地到了成都预定的酒店后,收拾了一下东西,决定出去——踩点!先买点吃的,飞机上面没吃饱。然后呢,我决定夜闯成都办事处!根据打印的地图,从酒店慢慢的走到了成都办事处的写字楼。恩,不错,比我们办事处的写字楼要堂皇不少。好了,放心回宾馆,明天不至于像没头苍蝇那样乱转了。

第一天要讲的内容太多,幸亏昨天买了一盒王老吉润喉糖,算是对得起我的这个喉咙。讲完课后,成办的胡工和唐工——恩,他们自己之间都这么称呼——带我去吃了成都的小吃,废话不多说,上图!

这是什么?什么鸟的头?

这是兔头!有点血腥恐怖,呵呵。

这个是成都的盆盆虾。和武汉的虾球是一种虾。但口味稍有不同,偏咸,也不像武汉买的虾球那样辣味来自于水里,而是来自于那些油。——不要提那个什么XX油。。。。。
这个呢,也是比较有特色的——鸭蹼。总体感觉比鸡爪啃起来肉多,哈哈。我是比较俗。

第二天讲完课,恩,又是讲完课之后的故事。唐胡二工,又带我去吃小吃了。走在路上,就发现街边大部分都是火锅,串串之类的排挡。跟武汉夏日的晚上有点相似,我喜欢!

这个,是串串

泡在深红深红的油里面,煮开了之后吃。

吃完后,身上会有跟吃火锅一样的骚味。

还是串串。蘸的佐料我要提一下,非常的开胃。我一向比较讨厌榨菜的,可这里把榨菜切成大概2*1*1mm3的小丁,放在香油里面,外加醋和蚝油、香菜,混合成蘸料。小小的榨菜丁吃在嘴里,尤其的开胃。回来也准备这样尝试制作蘸料。

第三天讲完课后,跟同事一起吃了饭。三天的课程终于都讲完了嘛,当然要好好玩玩~~。而且今天叶工也来了,这叶胡唐三工一起带我去成都的旅游景点——锦里。是相当的荣幸阿。上图:

锦里入口。这是去的时候,天尚未全黑。
走进锦里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深邃的走廊,很有中国风情。难怪好多外国游客到这里来。

锦里一角~~

叶工喜欢黑色,因为黑色可以把叶工藏起来。

——为了保证我朋友们的肖像权不被侵犯~~

“诚聘:

张飞”…………………

晚上九点多钟,游客依然很多

这群人是干嘛的?出租藤椅的吗?

我们唐工在观察、思考。

成都人果然是会享受的。

专门有掏耳朵的技师,我简直想都没想到。。。而且价格还挺贵,20块钱一次。

唐工,我就给他一个浅色吧

还是我们唐工。

这是在按摩外耳道,用通俗的话来说,就是耳朵里面。

按摩方法很巧妙:用一根金属棒插在外耳道,然后用另一根类似音叉的东西发生振动,然后再靠近插入外耳道的金属棒,以此将振动传入外耳道,达到按摩的效果。

看,技师那幻影一般的右手,就是在做这件事了!!

我只能说,成都人太会享受了!

锦里的老牌坊。晚上,又是背光,看不清字。

成都的小吃跟武汉相比,有过之无不及。可惜讲完三天课后,人已经非常累了,加上感冒,头晕,没吃到什么。好可惜啊。

这个是据胡唐二工说,叶工最感兴趣的东西——三大炮。

点心师傅会揪出一团用糯米制作的揉过的面(大铁锅中),然后朝途中的案台上狠狠的砸过去,两侧的铜质小碟会一起发出声音,最后糯米团落入远处装有芝麻黄豆粉的簸箕中。

最后放入红糖糊中,一碗三坨。每制作一坨,点心师傅会往桌上狠狠地砸一次,因此得名“三大炮”。

 

锦里夜景

依依不舍的离开锦里。

最后感谢成都AE和其他同事的热情招待,下次有机会再去混吃混喝,呵呵。

[人品之神吓道:混吃混喝会倒霉的!你上次去北京,大家都请你吃饭,最后你不是病蔫了吗?去成都也感冒了,还不汲取教训?!]

P.S. 发现Live Writer的表格编辑工具功能实在太弱了。。。如果有兴趣,可以找我索要PDF版本。

30号,讲课、监考。离开办公室已经7点钟了。回去的路上,打了好几个电话,像销售约拜访一样,哈哈。

1号跟点点吃个中饭,然后下午准备自己逛;2号跟松逼打招呼、见大郅;3号坷逼请我吃饭……

放假了,结果只有1号出来玩了。后面两天都在家拉肚子。。。。好可怜。

一号的时候,叫上了大郅出来玩。大郅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玩阿。买了三瓶水,欺负大郅要大郅拿着。大郅今天心情好,有求必应。唯独不愿曝光在媒体下阿#_’

笔者注意到了大郅两手拿三瓶水还游刃有余,便决定照下来。但想到,只有背影,无法证明那就是大郅阿。所以采取先喊大郅,待大郅回头的一瞬间,咔嚓一张的策略。

左图:大郅回头了!大郅回头了!

徐志摩的日本女郎有着“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,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娇羞”,咱们的大郅有“最是那一回头的傻样,恰似一砣胖大海不胜好玩”

大郅发现笔者的策略之后,拒绝提供合作。并企图把水藏在前面,不让在后面的笔者进行拍照。

本来是准备在艳阳天吃饭的,结果5.1有三桌婚宴都在那里办。哎,只能去江边找饭吃。吃完饭后,坐船去汉口转转。我们一行三人,在江汉路的一家咖啡馆坐了下来,点了三杯冰美式咖啡。吸管有点特殊:前端不是管道状,而是开放式的汤匙状。因此导致杯底会有一定深度的咖啡没办法用吸管喝到。我反正等下也就是逛街,没啥要赶时间的,所以,慢慢把玩手中的咖啡。大郅等下还有饭局,所以,用最快速的方法解决了剩余的咖啡——把“汤匙”折弯。相当的聪明!

临走前,大郅解释不是去找MM。用大郅的话说“大学同学,男的,骨科的”——如果是我们一般群众的话,也就解释下性别(免得被起哄)和什么时期的同学,张一刀医生就不一样了,硬要补充上别人的专业。咳咳,我来正式介绍下大郅:大郅,自己别号张一刀,高三转入我校,泌尿外科。——以上介绍完全属实,非杜撰。

学士,硕士和苹果,木瓜

这是个冷笑话

今天和TT,ZJ一起吹牛。
TT嘲笑道,你只是个本科,跟我们走在一起会不会自卑阿?
我说,我有两个学士学位呢!
TT说:“那也比不上我们的硕士学位”
我开始反驳了:“我有一个苹果一个梨子,你有一个苹果一个木瓜,你说哪个好?!”
TT说:“当然是木瓜好了”
我不乐意了:“要是咳嗽了,我可以吃冰糖炖雪梨治咳嗽。但要是吃木瓜的话,咳嗽没治好还把胸给丰了,那可怎么办?”
TT无语了,“你也太能扯了吧。”
然后我又补充,“要是像我们ZJ——未来的博士那样,手里有一个苹果一个梨子一个木瓜一个西瓜,那还差不多!”
ZJ说道:“我的西瓜还没到手,现在还只有西瓜汁”——他手上拿着刚刚买的鲜榨西瓜汁。

这群人也太扯了吧。。。

11月3号搞完招聘工作。下午离开长沙,晚上到达北京。北京到底比长沙北好多阿,好冷好冷。
4号下午:跟北京的AE兄弟姐妹们做了个演讲,分享了我吃过的亏和总结出来的经验。
5号,6号:讲师培训。主要包括每个参加培训的人自己要讲两遍,前辈,相关同事以及请来的专业培训老师做点评。

上图:站在讲台上 上图:课间自拍

在北京,必然免不了跟AE 兄弟姐妹们吃吃饭了。

 
上图:到北京的地一个工作日,天虹同学请我们吃的墨西哥菜。那沙拉,那土豆片,分量真的是超足!  
   
上图:让我印象巨深的超大烧饼,哦,不是,批萨。后来羊羊羊也跑过来玩了~~~真是人多热闹啊~~~  

周四晚上,羊羊羊带我去吃了东北菜。

左图:这个叫做家常凉菜
左图:羊羊羊必点的锅包肉
酸菜粉
韭菜盒子。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size。

周五顺利通过考核后,天虹同学又带我们去了酒吧。她是个嗨班子,一问,好多人第一次去酒吧都是她带的。包括我,浩博,yechuan,当然,还有这次的两个同事。。。。。问起来,她说,我这是第三次来这里啊。——恩恩,第三次来这个酒吧而已。。。。

周六继续爬起来去香山。真是年轻无极限阿。又要感谢活力爆棚的天虹同学。

 
左图:香山公园  
 
左图:可惜一片雾茫茫  
左图:香山顶。就这个石头还有无数人拍照。好不容易,拍到了一个干净的石头,噢,这还是经过切掉若干路人甲乙丙丁后的图片  

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 
上图1:我们去的时候,香山的红叶都黄了。。。。哎。11月7号
上图2:香山公园出口处残存的一缕红叶.我算是见到红叶了!
 

然后,回公司。周六依然有好多人在公司,比如,组个bond之类的呀。。。。
 
然后,天虹同学依然充满活力,带我们去了一个在他们家有传奇色彩的地方——庆丰包子铺:

 
上图:店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图:我们的包子!  
 
上图:貌似叫炒肚来着?  
左图:价目表。相当的厚道了  

吃的爽爽之后,在办公室跟AE们依依不舍了一会儿,拉跟凯子一起去了北京西站,同行的还有回家换衣服等下出去嗨的旭。。。

谢谢北京的AE兄弟姐妹们!

刚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,首先想到的问题是:这篇文章算什么分类呢?BT,还是Works?想了一下,就当作Works里面添加了一篇寓言吧。

场景一:办公室
ji姐右手拇指指甲裂开了,左手不方便剪,要我帮忙剪。递给了我一把办公用的剪纸的剪刀,剪刀口坡度很陡。用那把剪刀剪掉了一半裂开的指甲后,剩下的那一半怎么都剪不到。这时,abnormal engineer的作用要开始发挥了~~我从工具柜里面找了一把斜口钳!ji姐吓得要死。我捉住她的拇指,ji姐一边往后缩一边把头扭过去不敢看。在她催促我快点剪的时候,我告诉她,已经剪好了!ji姐验收,恩恩,效果非常好!
结论:合适的钳子有时比剪刀剪指甲得效果更好!

场景二:客户实验室
客户有几块高速数字IO板卡,要做调试。三块接线端子板之间需要连线。端子板上都是排针,上次帮客户调试时连接两根引脚,是用的绕线器——非常轻松的连好线。这次客户的绕线器找不到了,只能用手在排针上打活套再拉紧了。需要连的线有外部触发、外部时钟、数字信号。时钟频率20MHz。
调试:两块高速数字IO同步采集(Synchronization方式),结果就有一块板卡采集到的数据丢失了第一位的数据。开始怀疑会不会是多个板卡需要同一处来源的外部触发、外部时钟,导致电压被拉底。分开测试,每次只用一块板卡。结果只有一块板卡有这样的问题,马上交换接线端子板。出问题的板卡随接线端子板交换而改变。出问题的板卡对应我们用手绕线的端子板,用绕线器连线的端子板就没有任何问题。这样,最终确定是连线的问题。
结论:该有的工具没有,就会有麻烦

场景三:还是客户实验室
终于调试成功,收拾工具。我拔下插在客户设备上的转换头、电缆等往自己包里塞。
销售问我,那是你的东西么?我:“是啊。。。”
“你怎么什么都带?”我:我,我,我敢不带么。。。。。
这个转接头,背了一年,用了不到8回;这根电缆,背了一年多,用了不到5回;我自己的热电偶,背了一年多,用过两次,给客户show过一次。除了热电偶,别的东西都是在不可预见的时候用上的,哎。没法“按照课表带书”。
结论:书包里的工具带20次用到一次,就值回来了。

以前有过一篇文章写测地震回波的《用9233做地质检测》,但没有给出信号的处理方法。今天给出计算代码,这篇文章中用到的数据都是《用9233做地质检测》文中采集到的数据。如有不清楚的地方,可重新查阅。

之前一直没有弄透彻,似懂非懂的。在LabVIEW中的自相关计算VI的使用,也不甚明了。最近又断断续续看了不少这方面的书,看例程,终于弄懂了一些。不过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多思考。没办法,还是有点笨阿。。。。。

1。用实测地震信号做自相关分析

进入正题,地震信号从震中传递到测试点,可能经过多个不同的路径(通常所说的声传递路径)到达测试点。由于路径路程、介质不同,传递的时间也不同。几个通过不同路径传播的冲击信号最终叠加在一起,传到测试点。如图1所示(用的还是原来那幅图):

 
图1  通过不同路经传递的地震信号

我们看一看实际采集到的信号(数据名称2008-03-10_153427,采样率为2kHz(1)),如图2,图3

 
图2 采集到的地震时域信号。总览,时间为1.77~2秒(相对于开始采集时间)

 
图3 采集到的地震时域信号。放大,时间为1.77~1.825秒(相对于开始采集时间)

图2,图3是同一次采集到的时域信号,分别对应不同的时间标尺。从这个时域信号,我们只能看到有几个尖峰。这里的震动信号是我们在远处用地质锤猛烈敲击地面产生,我们当作是脉冲信号。采集回来的波形简单的说,可以从尖峰之间的时间间隔判断传递的时间差。计算得:游标1-游标0=0.0035秒,游标2-游标0=0.0095秒。

现在可以得出结论,传递路径2#、3#和传递路径1#之间的时间间隔分别为0.0035秒,0.0095秒(1)。得益于激励信号是极其简单的、近似脉冲的信号,我们容易得出上面的结论。但这种方法的局限性太大:如果激励源是噪声信号,就无法做出任何判断。

下面我们用自相关的方法做分析:

在LabVIEW中,做自相关计算,得出自相关波形图,如图4:

图4 地震信号的自相关波形图

从图 4种能看到,在0秒处有最大相关值,接着是0.004秒(游标0)处和0.009(游标1)秒处有比较大的自相关值(1)

注1:最后得出来的结果存在0.0005秒的误差,0.0005秒=1/2k,即是实验所用采样率的倒数。所以我认为这已精度已经足够高了——1个采样点的误差,受限于我们的实验系统的系统误差——我们现在做的是数字信号处理的实验,而不是数据采集的实验。我还用另一组数据做了同样的两种计算,两中方法计算的结果一致程度比这个要查一些,见附1

附1另一组数据的计算结果
数据名称2008-03-10_153732,采样率为4166.67Hz,即采样间隔为0.00024秒

 
图5 2008-03-10_153732的地震信号的时域波形

从图5中读出游标1-游标0=0.00408秒,游标2-游标0=0.00960秒

图6 2008-03-10_153732的地震信号的自相关波形

从图中读出自相关峰值0(游标0)和峰值1(游标1)分别为0.00432秒,0.00936秒。两种方法在两个峰值的计算结果分别相差+0.00024秒,-0.00024秒。也是正负一个采样点的误差。另外,我还试着找了一下最大自相关值的时间,不是0,而是-0.00024。

LabVIEW代码如图7:
 
图7 地震信号自相关分析的LabVIEW代码

2。在LabVIEW中自己做实验

上面的实验激励源非常简单——地质锤(突然怀念起老爸的那把地质锤阿,小时候经常玩的玩具。哈哈哈,小巧,趁手。继续BT下:到底是趁手(想看就点击我)还是称手(想看就点击我)?)——我们可以把地质锤的敲击当作是理想的脉冲信号。而是实际情况下,很多时候是噪声信号,那么显然是无法从时域上面轻松读出传递路径的时间差的。

那么我们在LabVIEW中自己来仿真激励信号、做延时、做分析。

思路:
1。产生(仿真)激励信号
2。对原激励信号延时,模拟经过不同路径传递的振动信号。并和最初的激励信号叠加混合
3。做自相关计算
LabVIEW下的代码如图8

图8 LabVIEW下自相关实验的代码
1 原始信号
2 创建脉冲信号
3 卷积,实现信号的延时
4 建立波形
5 原始信号和延迟的信号进行叠加
6 计算自相关
7 创建自相关波形,便于阅读


图9 LabVIEW自相关实验前面板

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链接、并留言告知。

坷逼的回归

恭喜坷逼同学终于从山沟沟里面出来了。身为打飞机兵哥哥的坷逼,回来读研了!

晚上请坷逼吃饭。在马路上转了转,他就兴奋得不行。——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不同穿着的人了,还有霓虹灯阿阿阿。

其他略,说个搞笑的。坷逼今天用某女A送的打火机,烧掉了他跟某女A的合照大头贴。

——原来打火机还有这个用途。

烧的时候,坷逼不肯好好叠照片让照片容易堆起来。我狠狠地批评了坷逼同学:我们做测试测量的,在接触每个专业领域之前,都要主动的、系统地去了解被测行业的专业知识。测试测量行业是这样,烧照片还是这样,你这种行为太不专业了!

剩下囧到傻笑的坷逼听我瞎掰。

周三,中午跟isr同学们一起吃的饭。isr去的是公司旁边的中式快餐店,价格不贵。晚上跑去找了点点。本来她要请我吃饭的,结果心又软了,请了点点吃饭。好亏呀~~~十一点点回来宰她!

周四,中午xjj回来了的干活。去年,xjj说要我请他吃自助寿司——当时我是没答应的。今年要我请吃饭——木有办法,跨度就是这么大——还好,她是个很有良心的人,放了我一马。叫了一票人也不贵。zhangjing就是个低头吃饭不说话的家伙,它就管吃饭,吃饱,不说话。鄙视之
晚上,2妍要请吃饭。厄,北京这边现在真不得了,随便吃个饭都能号召来一票人。。。不好意思让女性请客阿。软肋阿软肋

周五,中午跟最亲爱的AE兄弟姐妹一起吃的饭。AE们现在还是去的公司底下的食堂吃饭。也是人多啊,拼桌子是必做的一项工作~~~

下午,CLD考试。

终于考完了,对考试结果很有信心。晚上,天哪,本来小毅子和旭牵头,想搞个简单聚餐的,结果,居然号召了整整三桌!!!果然人多力量大。

然后去唱歌。跟咚咚合唱了知足,唯一,相当的High。唱歌还是要找对人阿!!婆婆还跟zhangjing合唱beyond的歌,好囧。

将近1点钟才离开。